招生就业

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政策 >> 正文

沟通能力的5个行为标志——求职必备

发布日期:2019-07-03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每一个求职的人都面临着如何证明自己有目标岗位的工作能力,许多人认为工作能力是在实践中才能表现出来,所以通常会想:如果不给我工作的机会,怎么能表现我的工作能力?

但是,求职者从寻找目标岗位到得到工作,中间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1 求职信;2 面试。求职信是决定是否得到面试机会的关键,而面试过程则是求职者展现自己是否胜任这个工作的能力。

当一个岗位列出能力要求时,所使用的语言是概括的概念,比如说: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计划和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等等。那么如何在求职信的写作和面试的过程中表现出这些能力呢?其实所有这些能力是有“行为标志”的,只要你抓住了这些“行为标志”,就知道如何用合适的词语在求职信上表达出你具备的能力,而不是笼统地表达自己具有优秀的团队合作能力、出色的沟通能力……,同时也会在面试的过程中充分展现出你的优点。

现在,以沟通能力为例,谈一下如何利用沟通能力的“行为标志”来展现你具体的能力。

沟通能力,是任何工作必备的能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沟通的作用是信息的相互传达,把你的信息、想法准确无误地传达给对方,正确接收、领会对方的信息和想法。沟通能力的“行为标志”有5点组成:

1 口头表达和书面表达清楚,有效率;

招聘方首先看到的是你的求职信,所以求职信的写作要求首先达到这个标准。词语的使用准确,尽量使用明确的动词,减除过多的形容词,谨慎使用副词。

在面试时,口语表达简洁,不使用过多的赘语。比如说:是吧、你知道么、我是说等等没有必要的强调。另外没有任何语境的情况下说:然后、然后。这些表现给人的感觉是词汇贫乏。

2 专心倾听、正确解读对方的意思,同时做出适当的回应;

听,是比说更重要的能力,能不遗漏地拾取他人的信息,是一个需要深度锻炼的能力。听别人讲话时,要专心致志,并且给出合适的反应,表示出你是否已经弄明白了对方的意思,保持眼神的接触,让对方感受到你的专心。

3 双向交流,问问题和表现出你的兴趣;

在交流的过程中,如果你没有弄明白对方的意思,或者有些事情自己不懂,一定要问,弄清楚对方到底在表达什么,想给你一个怎样的信息。不要怕提问会暴露自己的无知,同时问问题的本身就传达了你自身对交流内容的兴趣,在形成双向交流过程中,让对方有兴趣进行下去。

4 面对不同的交流对象,调整使用的语言、语调、方式等;

如果面试时,你的面试官由不同背景的人组成,一定要注意区别。比如说,如果有技术人员向你发问或者问了你一个专业问题,要用专业用语交流。如果没有技术人员参与或者没有技术问题,一定不要使用只有技术人员才懂的专业用语。在交流的过程中,还要注意语言要表现出谦虚,但不是卑微。

5 交流、共享信息时表现出开放的态度;

一个人的个性决定了是否内向、外向的性格。但是在公共的领域中,开放的态度则表示了一个人和他人有效沟通的能力,也表现了能否融入集体的能力。

如果在工作中你能够很好地展现出以上的5个信息沟通过程中的“行为标志”,就会完整地展现出你的“优秀的、有效的沟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