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之西部计划志愿者—赵明杰

发布日期:2019-12-15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汗水在脚下 青春在路上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赵明杰

2018年的春天,我被校团委的一篇推文吸引,在校团委老师的帮助下参加了西部计划,选择到祖国的边疆参加志愿服务,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7月19日,我与学院的2名同学一起踏上了赴疆的列车。随着车窗外绿意逐渐褪去,列车行驶过山西、陕西、甘肃上了黄土高坡,又奔向了吐鲁番盆地到了乌鲁木齐。经过短暂的培训,我又踏上列车穿越了天山山脉,经过著名的喀什地区,环绕着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到达了新疆的腹地——和田。

近两年的时光太长,长到回忆数也数不清,近两年的光景又太短,短到眨眼一瞬间,恍若隔世。可有些事情,如果错过,便是永远。有些事情,一辈子也就经历一次。来到新疆,是我作出的最正确的决定。在这里,我结识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这里我感受到了无限的关怀,在这里我重新认识的自己。在脱贫攻坚的一线,这一年半的日子,使我迅速的成长。

以天山山脉为分割线天山以南为南疆,天山以北为北疆。提起扶贫,南疆是脱贫攻坚战绕不开的坎,南疆四地州是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而和田更是南疆的腹地,和田地区洛浦县是我的服务地,这个有着29万人口、230个行政村的南疆县城是有着188个贫困村,30593户12万余贫困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也是脱贫攻坚站的主战场。

我在县委宣传部工作,负责文化扶贫、扫黄打非等工作。参加自愿服务以来,我到了6个乡镇120个村,580余户贫困户,实地了解情况。这时我才深深的感受到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这个词所包含的沉重任务,“三块石头一个锅,放到哪里哪是家”,“渴了喝口自来水,饿了啃口薄皮馕,然后继续睡大觉,”“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这一句句的“顺口溜”不仅表达了扶贫任务的艰巨,也深深的表达了扶贫工作者的无奈。

我深刻的认识到扶贫要扶“智”更要扶“志”,“智”“志”双扶才能从根本上实现精准扶贫。在洛浦县,我们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培植贫困群众向上、向美、向善的乡村文化,涵养群众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为了给贫困群众“加油打气”,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的惠民政策宣讲会,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致富技能;开展了一场又一场的送文艺下乡演出,丰富他们的文化需求,提高文化素养。积极组织开展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内生动力,邀请北京、天津、陕西、河南安徽等艺术团到洛浦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文艺惠民演出。引导贫困群众看清家庭变化、收入变化、生活变化,明白“惠在哪里”、懂得“惠从何来”,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发放党中央为洛浦的贫困户免费赠送的3000余台电视机,并且成立县级融媒体中心,整合各级宣传资源,为贫困群众普及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初次工作,常常会为一个个的工作如何落实而发愁,为一个个赶着上报的紧急材料挠头,也常常为政策宣讲、文化下乡奔跑在乡间小路上。我们深知肩膀上的担子的沉重,所以所有的伙伴都秉持着事不过夜的工作原则,彻夜通宵工作是家常便饭,每天午夜四五点下班回宿舍已成常态,第二天还要早早的到达单位,工作不等人,任务拖不得。单位怕我们在新疆吃的不习惯,特意为我们志愿者的宿舍配备了冰箱和厨房用具。但往往我们买了菜放到冰箱里,一直到菜在冰箱里烂掉,都没有时间去做一碗面条吃。我常常问自己,苦不苦?累不累?是真的苦,真的累,但我更觉得,心里踏实,为之青年,把青春和汗水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实际行动证明当代年轻人可以担当大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总书记说过:广大青年要具有: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我深知,我做到这些还有很大差距,所有要更加刻苦、学习本领,增长才干,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赵明杰在工作中

洛浦县融媒体挂牌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