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用技术和知识闯出一片天——化学工程系优秀毕业生魏永飞基层就业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2-03-31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魏永飞(右)和同事在实验室

魏永飞同学2009年7月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工业职业学院。初入社会,先就职于郑州卫华包装有限公司,2010年4月,任职于河南长垣驼人集团。就业初期,他在吹膜车间做一名普通工人。通过自学和相别人请教相结合的方法,他学会了本专业的“行话”,搞懂了材料性能,摸清了设备结构和工艺路线。

在实践过程中,魏永飞注重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解决工艺上的疑难杂症。他运用分子理论解决了膜的抗静电问题,运用了高中物理中的摩擦力的影响因素与大学所学的高分子化学中润滑剂作用机理成功降低了膜的摩擦力,利用高分子加工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解决了小直径pvc管厚度不稳定的问题;

通过不断的积累,魏永飞由技术问题的解决逐渐发展到技术工艺的改进和技术创新。在公司其他工程师的帮助下,他成功研制了非DEHP增塑PVC,并且在气管插管上得到成功的应用;改进了尼龙管的挤出工艺,实现了不降低产量的同时避免尼龙挤出卷曲的工艺路线。近期,他又担任集团研发小组成员,开始着手做PA高弹体、PU高弹体料粒的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功。

经过两年来的不懈努力,魏永飞现任驼人集团选料车间、挤出车间、注射车间车间经理,负责车间的技术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作;同时兼任集团新产品开发项目组成员,参与新产品生产技术的开发。

一、用激情点燃前行的引擎

2009年7月,魏永飞告别温馨的大学生活,背起行囊,迈出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开始了他的社会工作生涯。

刚刚步进社会的他,面对未知的生活,茫然无措,但他坚信,只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有一股燃烧的激情,就能成为生活的胜利者。他先在郑州卫华包装有限公司找到一份工作。虽然这份工作的待遇平平,他却格外珍惜,因为这是他激情点燃的第一座烽火台。

郑州卫华包装有限公司座落于郑州经济开发区第五大街,是一个中外合资的经营股份制公司。它承担了河南省食盐的包装生产任务,重点开发高阻隔系列的产品,拥有一支强大的研发队伍。魏永飞曾经以此为荣,同时他也感到阵阵危机。想在这样一家强手如云的公司立足,那就必须让自己不断提高,不能止步。于是,他的生活圈一下就缩减成了三点一线,车间、实验室、宿舍,每天的生活也变得单调起来。吃饭、上班、吃饭、上班、下班、睡觉,成为每天的基本生活程序。日复一日,这样的生活一晃就过了半年。也正是这样的生活,让他专心工作,迈出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步。用他的话就是,对工作充满了激情,就能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就能忘掉与工作无关的压力。

二、用学习加满不断进步的油箱

刚进公司的时候,他只是一名普通工人。由于在学校所学专业是高分子材料,与岗位比较对口,所以他认为接触新工作轻车熟路。可是时过不久,他却发现还是有让他应对不及的问题。行话就是出现的第一的小问题。学校里讲的物质名称偏学术化,企业讲的物质名称偏习惯化,甚至代号化。就拿低压高密聚乙烯为例,它简称HDPE,而在车间里却从未这样称呼过,基本上都讲“低压料”。虽然和书本上讲的没有出入,但是适应起来却比较困难。为此,他还闹出了许多的笑话。正因为如此,他才真正意识到,要想让工作更顺利,必须用学习作为基础,目前需要解决的是把高分子材料的“一套行语”搞明白。

为了把行话与书本上所学的内容对应起来,他设计了学习的进度,以现有工作材料为突破口,辐射到其他工作材料。他认认真真地把吹膜用的所有的粒料全部做了登记,翻阅大量资料,彻彻底底地把材料的名称、工业名称、产品性能(包括物理性能、化学性能、加工性能等)都一一对比和记忆。为了充分利用时间,他上班的时候,只要没有其他事情,就偷偷查资料、看专业书籍。结果,他被领导抓了个现行,批评并加扣工资。不过,这丝毫没有动摇魏永飞的职业规划,没有动摇他用学习推动工作的进程。他晚上下班后,用电脑查阅电子资料,实在看不完,就将手边的资料做成电子文档存放在手机里。只要有空隙,他就拿出手机看上几眼。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他不仅把工作涉及材料的性能摸的清清清清楚楚,学到了类似划伤、条纹、暴筋这样的车间用语,还学到了多层共挤工艺知识,掌握了加工设备、模具、机头等各个部件和产品的加工过程。

并不是所有东西都能靠自学搞明白的,而企业中的师傅们没有教学的义务,这也成了魏永飞成长的障碍。但是困难没有阻挡他前进的脚步,没有阻挡他对知识的渴望。就拿多层挤出膜来说,这种工艺在学校只是讲了基本原理,还有很多细节问题,并没有深入涉及,他非常想学到这样的本领。

他听说当时的车间主任能很快的判断出某一种膜是什么材料制成的,是几层材料,是复合膜还是共挤膜,就想从他那里学习。为了赢得车间主任的好感和信任,他想了很多办法,提前搞车间卫生、为主任准备资料。后来,他打听到主任不懂电脑,又非常想学习电脑使用,就经常教他电脑知识,帮他解决一些电脑问题。精诚所致,金石为开,他终于得到了车间主任的信任。在车间主任的指点下,魏永飞深入研读了加工工艺学、背诵了各种配方,学习了从吹膜到印刷,从复合到检品,从合切到制袋整个包装产品生产工序,也了解印刷原理、颜料配料、印刷工艺等,拓展了对塑料的认识,接触到了一些液体形态高分子材料,“油墨”和“胶粘剂”。

学习,为魏永飞打开了通向高分子行业技术领域的大门。

三、用技术创新踩下提速的油门

真正的技术创新是从魏永飞到驼人集团任职开始的。驼人集团始建于1993年,2005年注册成立,注册资金6000万人民币,下属8家分公司,两个生产基地,一个科研中心,是中国麻醉领域、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由于集团重视技术创新、重视产品开发,也由于魏永飞能把握住技术创新的发展方向,他才在技术领域有所建树。

在技术创新之初,魏永飞发现在学校所讲的内容很难运用到生产中,甚至应用所学的知识后却往往没有任何的效果,让他处处碰壁。经过一段努力,他终于找到了问题之所在。他认为所有在大学(包括高中)中学到的这些理论基本上都是假想,理想态,这些理论都有许多前提条件,甚至把很多现实影响都舍去,但是这些影响在实际工艺中都是存在的,就像物理化学中流体方程无法直接运用于生产一样,实际的生产过程远比书上所讲的复杂。经过一段时间的知识整合,魏永飞第一次运用分子理论解决了膜的抗静电问题。这让他激动不已,也确确实实让他体会到大学里所学知识的重要性,也体会到技术创新才是职业生涯的方向,也是职业发展的加速器。之后,他又运用高中物理摩擦力的影响因素与大学高分子化学中润滑剂作用机理,成功运用到如何降低膜的摩擦力中。

2010年6月驼人集团成立了高分子实验室,开始利用实验室平台对高分子材料进行研究,所包括的内容有HDPE、LLDPE、普PP、LDPE、透明PP、ABS、透明ABS、PS、HIPS、PC、胶水、油墨等,也为产品的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实验室,魏永飞成了技术骨干,参与了多项课题的研究。为响应国家对非DEHP增塑PVC粒料的环保要求,他参与研制了非DEHP增塑PVC,并且在气管插管上得到成功的应用。现又他又开始着手做PA高弹体、PU高弹体料粒的研究并获得阶段性成功。

2011年初,魏永飞被调入车间,任选料车间、挤出车间、注射车间的经理助理,后正式任命车间经理,打理车间的技术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等工作。他又一次在技术上有了重大飞跃。

他运用了加工工艺理论,解释了实际生产中的一些现象并得以解决,如在塑料加工过程、材料的碳化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以及碳化的影响因素;用熔体流速仪成功的指导生产的加工温度的确定和挤出速度的确定;利用硫化剂对橡胶类产品生产的稳定性做了生产前的检验;利用高分子溶液的流动特性理论解决了产品出现气泡等质量问题;运用了塑料的熔融理论解决了塑料加工时出现的晶点和杂质等问题,同时通过挤出工艺原理理论修正了部分模具导致的产品问题,也同时提高现有设备的生产产能问题。

他清楚地认识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作用理论”。他留心工艺过程中的疑难杂症,从中发现工艺问题,为技术创新找到灵感。车间的一台65#挤出机实际产能还达不到理论产能的1/6,他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实践,设计了增长水槽的方案,改造后产量上升了近4倍;一台尼龙管挤出机挤出的尼龙软管总是蜷曲,理论上分析是由于牵引速度和冷却速度不项匹配造成的,降低牵引速率固然可以解决此问题,但是会影响到产量,他针对尼龙材料的性质,与理论分析相结合,设计增加挂凉的生产工艺过程,既解决了蜷曲问题,又保证了产量。

技术创新成为魏永飞实现人生价值,提速职业生涯的桥梁。

魏永飞两年的奋斗生活默默无闻,不见经传,但成绩斐然。他自己却认为过的充实而有意义。用他自己的话讲,自己无非是在工作学习上争先恐后,在做人上谦虚谨慎罢了。魏永飞满怀着对工作的热情,发扬了不断学习的精神,扎根基层,走技术创新的道路,用技术和知识为自己闯出了一片天。

附件:魏永飞自我总结手稿影音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