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总支

团总支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总支 >> 正文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秋季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10-13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豫禁毒通〔2015〕9号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秋季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禁毒办、教育局、高等学校:

现将省禁毒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5年秋季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豫禁毒通〔2015〕9号)传发你们,请各地禁毒办迅速传送到各级教育部门,并认真贯彻落实。

河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

2015年9月18日

关于开展2015年秋季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

为切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中发〔2014〕6号)中关于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有效提高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秋季开学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通知》(禁毒办[2015]78号),决定在2015年秋季开学后三个月内,组织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河南省副省长、省禁毒委常务副主任许甘露在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强调:“在今年秋季开学后的三个月内,各级禁毒部门、教育部门要按照国家禁毒委的部署,协调宣传、文化、司法、新闻、社会组织、公益团体组织开展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参观禁毒展览、观看禁毒影片、上好专题法治课、组织征文比赛、开展主题班会和社会实践。”为切实有效地开展好这项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全省各地教育部门不断完善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机制,切实做好毒品预防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工作,开展了许多丰富多彩的活动,禁毒教育与社会教育进一步紧密,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6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禁毒要从青少年的教育抓起,把一系列工作抓好。8月2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政法委书记、省禁毒委主任刘满仓,副省长、省禁毒委常务副主任许甘露出席了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并分别讲话,强调要抓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各地教育、禁毒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沟通、密切配合,抓住2015年秋季开学的有利契机,将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切实纳入学校教育工作计划,以拒绝毒品、净化环境、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宣传合成毒品危害为重点,着力引导青少年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牢牢守住学校这块阵地和净土,最大限度地防止青少年步入社会后沾染毒品,阻断吸毒群体的延伸。

二、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学校生活环境和青少年学生的年龄、生理、心理特点,以及学生知识结构、认知能力等情况,推进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在今年秋季开学后的三个月内(9、10、11月),按照国家禁毒委的要求组织开展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

(一)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各地要充分发挥既有的禁毒教育宣传基地作用,与当地禁毒办密切协同,有计划地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展参观学习。各地各校要组织学生在网上参观“中国数字禁毒展览馆”(http://www.626china.org/)。各地禁毒办要密切协同教育部门,切实做好禁毒流动宣传车、展板等进校园工作。

(二)观看一部禁毒影片。各地禁毒办要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结合现有的防范合成毒品危害的主题电影、微电影、纪录片、动漫剧和其他禁毒视听资料,依托电视台、校园网、校园院线(广播站)、电教、微信平台等载体,认真组织各学校因地制宜,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播放,统一组织学生观看。

(三)上一堂禁毒课。各学校要认真组织开展上一堂禁毒课活动,推动广大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把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列为新生入学和毕业的必上课程。通过邀请禁毒民警、指定兼职教师等方式明确禁毒教师,并报教育主管部门备案。国家禁毒办专门制作了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四个版本的毒品预防教育专题教育片,制成光盘发放到各地,并在教育部官方网站上提供下载,请各地认真组织观看,并根据教育片的内容对在校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辅导。要自觉遵循青少年学生成长规律,坚持规则教育、习惯养成与禁毒实践相结合,确保课时。2015年10月底前推动各地建立禁毒义务讲师团,开展巡回宣讲工作;2015年10月底前落实法制副校长等有关人员的责任,适时进行专项督导,督促法制副校长抓好禁毒课程的落实;2015年底前完成推动吸毒人员500人以上的县市区和国家、省禁毒委挂牌整治地区的学校配备校外禁毒辅导员工作。抓住新生入学教育的契机,充分利用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等形式开展禁毒教育,要坚持将毒品预防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日常的思想品德、语文、化学等课堂教学主渠道。

(四)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要引导青少年学生对预防毒品展开理性思考,组织学生和家长互动,围绕国家禁毒办制作的禁毒公益歌曲《生命》,以“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为主题,开展禁毒诗词、散文、微小说等征文比赛,并借此进一步发挥社会教育的作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格局。各地征文比赛统一通过网络投稿(公安网FTP://10.63.28.154“上传”文件夹,“禁毒征文比赛”文件夹),由各省辖市禁毒办组织选送优秀征文10篇、省直管县(市)禁毒办组织选送优秀征文3篇,于10月31日前报送省禁毒办,省禁毒办组织评选,选送优秀作品报国家禁毒办。

(五)开展一次主题班会。要积极开辟第二课堂,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禁毒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鼓励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绘画等活动,把情感、时尚、艺术元素引入毒品预防教育活动当中,确保禁毒主题班会活动形式多、效果好。

三、加强领导,确保开学期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一)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级禁毒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紧紧围绕“五个一”的内容和要求,加强领导、周密策划,广泛动员,统筹推进。结合实际制定分步实施的计划和步骤,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禁毒教育的展板、教材、影视片。对教育阵地重新布展、整理充实,做好全体师生的宣传发动工作。要把辍学、失学的留守儿童毒品预防教育作为重点,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任务,确保每一所学校都参与活动,实现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

(二)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各级禁毒办要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协商,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及时研究对策和措施,发挥专业优势具体指导,为全面推进开学期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提供坚实保障。各级各类学校要建立和完善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校长负责制,将毒品预防教育落实到相应的岗位职责,纳入工作计划,纳入日常管理,纳入绩效考核。要统筹家庭、社会、学校有针对性地对有不良行为学生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专门学校要适当增加禁毒教育的内容,通过多种教育形式对学生进行矫治。

(三)加强督察,确保实效。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青少年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有机地纳入学生法治教育的体系中,并同时纳入依法治校工作指标体系,将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对学校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纳入教育督导范围。在“五个一”活动中,各地至少要进行二次以上的督导,督导和工作开展情况要随时上报。省禁毒办和省教育厅将适时进行督导。2015年年底前,各地教育部门要对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开展一次全方位的自查抽查、交叉互查和专项督察。

各地活动进展情况,请于每月月底前报送省禁毒办和省教育厅,重要情况及时上报。

河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9月1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