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成功举办2023年学生职业技能竞赛

发布日期:2023-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水平,发挥技能竞赛对教学的助推作用,搭建学生技能竞赛的竞技舞台,化学工程学院于111日至121日之间成功举办了化工生产技术和化学实验技术两项技能竞赛。

“化工生产技术”赛项全方面考察学生的化工专业知识、核心技术知识和职业能力通识。经对报名学生进行理论知识、仿真技能评审和层层遴选,最终共有13支代表队参加现场决赛。现场决赛采用中试级精馏装置,以乙醇-水溶液为工作介质,选手根据规定要求进行操作,包括开车前准备、开车操作、生产运行、停车操作,并根据一定数量和浓度的原料自选操作条件,完成精馏任务。考核其工艺指标控制、所得产品产量、质量、生产消耗、规范操作及安全与文明生产状况。

“化学实验技术”赛项全方面考察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化学实验能力、化学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是检验检测与认证从业人员的关键技术技能。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的时间里按照实验步骤,规范操作,完成标准溶液浓度标定和样品溶液的含量测定。赛项主要考察了学生对掌握实验室仪器操作的规范性与熟练性,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科学的实验工作方法和实验技巧、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清洁整齐的良好工作习惯,以及职业健康、安全、环保意识。

两个赛项均对接国赛要求,通过本次比赛,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掘,并在潜移默化中将工匠精神根植于内心深处,为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化学工程学院坚持开放、公平、绿色、廉洁的办赛理念,创新竞赛形式、提高竞赛质量,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