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开学安全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4-02-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深刻吸取1.19南阳火灾事故教训,提高我院师生消防安全综合素质、自救互救逃生技能,根据上级部署安排,2024223日,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师生多形式观看由公安部门特邀河南省消防协会义务宣传队开展的消防安全云课堂——“开学安全第一课”。

此次专题讲座主要围绕消防安全展开,通过一个个学校、家庭、小区、饭馆等真实案例,向我们普及了  各种场所的火灾防范知识,并讲授了火场逃生、自防自救等消防常识,以及防烟面具、灭火器、灭火毯、灭火贴等器材的使用方法。在夯实消防知识基础的同时,让学生及老师树立了正确的消防平安观念,懂得火灾的预防;也使全体师生掌握了发生火灾时正确的处理方法及逃命手段,提升自防自救能力,为生命加上一道平安防线。

以下是我院师生的心得及感悟:

一、消防安全工作至关重要

火灾的发生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最突出、危害最大的一种灾难,是直接关系到所有师生生命安全、财产安全的大问题,所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安全就是效益消防工作是其他工作的保障,牢牢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二、将消防常识学习融入日常

当身处火场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时间里,我们应尽可能利用地形或身边的物体采取有效的自救措施,被动"主动,为生命赢得更多的生机。火场逃生不能只寄希望于急中生智,更要靠平时对消防知识的学习、掌握和储备。危机关头,才能应付自如,从容逃离险境。所以我们一定要熟悉掌握灭火器材的使用,火场逃生,人员疏散及自身自救的方法。

三、提升意识杜绝麻痹

每次事故背后很多原因,鲜少有人会吸取经验教训。海恩法则指出,每次严重事故背后,必须有29起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前兆和1000起安全隐患。多数时候我们在做补救工作,出现大问题之后整改、检查,很多原本不该发生的事情,却成为百分之百的概率。根本上深层次是思想认知问题,是人问题,除了天灾,多数情况是人为原因导致的严重后果,宣教也好、处罚也罢,都只是手段和方法,目的在于人人心中都树立防范意识,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

四、防微杜渐身体力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早已成为老生常谈,但是却常谈常新。面对的区别,我们不能因为时间的流逝就忘却就轻视,不能因为有了痛苦才去改变,杜绝形式主义,客观尊重事实,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工作,扎扎实实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少应付多真诚,火灾、事故发生的概率一定能够维持在较低水平。


生命只有一次,愿我们都活的美好,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