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就业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政策 >> 正文

高校毕业生留郑支持政策

发布日期:2023-05-22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青年人才生活补贴

政策内容:对201711日(含)以后毕业的全日制博士、硕士、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落户郑州、在郑州就业创业、正常参加社会保险的,按照博士毕业生每月1500元、硕士毕业生每月1000元、本科毕业生及预备技师(技师)每月500元的标准最长发放36个月的生活补贴。须在毕业3年内申请。

申请方式:郑好办APP“人才工作一件事,微信、支付宝搜索青年人才生活补贴,人才窗口申报。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社局,各开发区、区县(市)

咨询电话:0371—96567


二、博士后在站生活补贴和安家补贴

政策内容:自202011日(含)以后进入我市博士后设站单位从事博士后研究,在站期间每人每年给予10—15万元生活补贴,资助期限为2年。对我市企业引进或出站留企工作的博士后,给予20—30万元安家补贴。

申请方式:由博士后所在单位登录郑州市政务服务网,搜索“博士后在站生活补贴”和“博士后安家补贴”,线上申请。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社局,各开发区、区县(市)

咨询电话:0371—96567


三、首次购房补贴

政策内容: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专科(不含中专)毕业生,落户郑州,在郑州市域范围内就业创业,并正常缴纳社会保险满一个月。在郑州市首次购买住房,首次购房补贴标准为:博士每人10万元,硕士每人5万元,本科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每人2万元,专科毕业生每人1万元。

申请方式: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好办APP、住房保障部门人才窗口。

联系单位: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各开发区、区县(市)

咨询电话:0371—67881218


四、人才公寓

政策内容:在郑就业创业的大学专科(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含)以上学历人才,年龄在45周岁(含)以下,申请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在郑州市内五区和郑东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无自有住房,未承租保障性住房且未享受相关保障性住房货币补贴,申请人及共同申请人均未被依法依规列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

申请方式:郑好办APP

联系单位:郑州市住房保障局,各开发区、区县(市)

咨询电话:4001261666


五、青年人才驿站

政策内容:为来郑创新创业的青年人才提供一次最长7天的短期免费住宿。服务对象为郑州市以外高校来郑创新创业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毕业前1年至毕业后2年期间),且在郑州市主城区无固定住所。

申请方式:郑好办APP

联系单位:团市委,各开发区、区县(市)

咨询电话:0371—89893031


六、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

政策内容: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补贴标准为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2/3

申请方式:登录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http://hnjy.hrss.henan.gov.cn/jyweb/#/index)个人事项、河南就业微信公众号或向就业所在地乡镇(街道)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申请。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社局,各开发区、区县(市)

咨询电话:0371—67187611


七、开业补贴

政策内容:对大中专学生(含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及在校学生,毕业5年内的留学回国人员)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自工商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开业补贴,市区(不含上街)补贴标准为一次性10000元,其他县市5000元。

申请方式:登录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http://hnjy.hrss.henan.gov.cn/jyweb/#/index)个人事项线上申请。

联系单位:郑州市劳动保障培训就业指导中心,各开发区、区县(市)

咨询电话:0371—67170558


八、运营补贴

政策内容:对大中专学生(含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及在校学生,毕业5年内的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实体在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发生的物管、卫生、房租、水电等费用,3年内给予不超过当月实际费用50%的运营补贴,年补贴最高限额2万元。

申请方式:登录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http://hnjy.hrss.henan.gov.cn/jyweb/#/index)单位事项线上申请。


联系单位:郑州市劳动保障培训就业指导中心

咨询电话:0371—67178209/67173323


九、大学生电商领域创业补贴

政策内容:全日制高校在校生或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大学生电商众创空间内开展电商领域(含直播电商)创业,对实际发生的综合费用(含房租、物业、网络使用、水电、园区服务等费用)进行补贴。创业首年度给予全额补贴,第二年度按照50%比例给予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2万元。

申请方式:线下申请

联系单位:郑州市商务局,各开发区、区县(市)

咨询电话:0371—89897709


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创业补贴

政策内容:加大对大学生(在校或毕业5年内)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创新创业的补贴力度。对入驻市级以上软件园区的,按实际发生的综合费用(含房租、物业、网络使用、水电、园区服务等)进行补贴。创业首年度给予全额补贴,第二年度按照50%比例给予补贴,每年最高不超过2万元。鼓励软件企业积极吸纳就业,对市级以上软件园区内招用大学生较多的软件企业,租赁自用办公用房500平方米以内的部分,给予租金全额奖补支持,最多不超过三年;企业自用宽带、云服务及数据中心资源(服务器)租赁给予50%的租赁费奖补。

申请方式:线下申请

联系单位:郑州市工信局,各开发区、区县(市)

咨询电话:0371—67170252


十一、大众创业扶持项目补助

政策内容:创业项目评选为省级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的,给予2万元至15万元的项目补助。

申请方式:登录河南就业网上办事大厅(http://hnjy.hrss.henan.gov.cn/jyweb/#/index)单位事项线上申请。

联系单位:郑州市劳动保障培训就业指导中心

咨询电话:0371—67177630/67170538


十二、创业担保贷款

政策内容:高校毕业生(包括毕业学年和毕业5年内的普通高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毕业5年内留学回国人员)自主创业的,可申请不超过4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申请方式:线下申请

联系单位:郑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各开发区、区县(市)人社局

咨询电话:0371—6717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