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校友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9-05-23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一)务实拼搏 青春无悔

河南化工学院2008届毕业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我是03级化学工艺专业的毕业生王敬峰,怀着对化学的热爱16年前与母校相遇相知,2008年毕业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参加工作,现就职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任气化分厂厂长。毕业十余年来,始终对母校的牵挂难以忘怀,得知公司再次到母校开展大学生招聘,感觉到十分高兴,也非常激动。同时也非常高兴,在学弟学妹们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能够就这十余年来的工作学习成长经历与大家分享交流。

在化校的学习经历是难忘而美好的,感谢母校给予我系统而全面的教育,感谢师长对我的悉心指导,感谢同学的互相学习与陪伴,化校的学习经历,使我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同时认知与获取能力得到提高 ,最终毕业时幸运的选择到了自己喜欢和称心的工作。

一、勤学苦练扎实学习

初入鹤壁煤化工时,我还十分青涩,而鹤壁煤化工项目建设工作也只开始不足一年。参加工作步入企业,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企业是科学技术应用的具体载体,生产过程应用到了很多专业学科。我参加工作后第一年,公司安排了岗位的全面系统培训,从安全知识、从业基础入门、技术进阶提升、实际操作锻炼,分阶段进行了培训学习,为从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成了从学校理论知识与工作应用的结合,掌握了从业基本技能。

二、千锤百炼功力提升

掌握了相关的基础知识技能后,装置进入了试车阶段。由于基础知识扎实,我快速走到了班长岗位,在试车期间参与设备的试车工作,每一条管线的细致吹扫、每一台设备的精心调试、每一个系统的检查确认,开关每一台阀门,操作每一台机泵,完成每一项任务时的喜悦。在试车操作阶段对生产过程、设计原理、设备结构、操作规范各方面能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自己的技术水平快速提高,与些同时我从班长岗位走上了工程师岗位。

三、乐于专研攻克难题

进入生产初期,出现了许多的生产问题,比如气化炉积灰、堵渣、漏灰等等,虽然设备、技术都是非常先进的,在实际生产过程还是会出现课本上找不到答案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尤其在市场弱势时更为显现。为了解决每一项问题,公司都成立专业攻关小组,对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行全面分析,结合设计院、专利方,通过不断的总结摸索,改造试验,最终解决了行业性的难题,鹤壁煤化工的壳牌气化炉运行效果达到了国际领先的运行水平。此时在公司栽培与信任下,我走上分厂管理岗位, 至今任副厂长、厂长六个年头。

工作以来,我的专业知识技能不断提高,知识面逐渐拓展,掌握了现代煤化工的生产技术,安全生产经营组织能力得到全面培养并持续提高 ,这离不开一个好的企业平台, 一个好的平台不一定能让你成功,但是会提供更多的机会,一个好的平台能够塑造高级的专业人才。一个好的企业会迎着朝阳发展壮大、朝气蓬勃,而鹤壁煤化工正面临较好的发展形势,而我会选择长期在鹤壁煤化工燃烧岁月,立足岗位,为企业、为社会做出自己微不足道的贡献。

(二)以爱岗之心、报国之志谱写青春之歌

化工学院09届毕业生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我是化工系06级煤化工061班学生杨青哲,目前就职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目前担任气化分厂班组长。很高兴今天能够回到熟悉的母校,再次看到熟悉的校园、熟悉的老师。母校和企业对于我来说都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母校丰富我的知识,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给我后期的成长奠定了坚实地基础和明确的方向,如今的企业给我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帮我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生命价值。今天我就结合自己如何从一个普通学生逐步走上管理岗位并最终获得河南能源劳动模范称号的经历,让更多的校友能够在企业中实现自己人生的二次成长和飞越,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第一、完成思想观念的转变明确自己的目标。

从学校到社会,生活和环境都有着巨大的差异,在面对着各种复杂的利益纷争和诱惑时,如果没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很容易走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道路,树立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观,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是你们走向社会之后需要面临的第一个问题。面对复杂的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相信新时代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面对美好岁月,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父母、朋友及同事。要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同时、你们要明白自己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该干什么?必有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然后才能为自己的目标去努力,而不是浑浑噩噩,稀里糊涂的混日子。

第二、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从学校到社会,你们认清楚的一个问题就是自己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载体,而不再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家长心中的乖孩子,需要承担起生活的重担,而这种承担不是简简单单一句话,需要你们自己的拼搏和奋斗,相信新时代的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我还记得在刚参加工作之初,从市区到我们单位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需要从周边的村庄小路穿插过去,路边除了山就是荒凉的小山村,其中有一段路还需要从田地里边过去,刮风天气,厂区一片黄沙,遇到阴雨天气,厂区一片泥泞,更弄不清楚泥土的虚实,其中有一次从单位门口走到办公区不远的距离我们整整走了一个小时。

在筹建后期的气化炉吹扫、水循环、气化炉烘炉、水流量测试中,每一项都是一个艰巨的考验。就气化炉水流量测试而言,由于我们的气化炉采用的是水冷壁结构,必须保证没条管道都必须时刻有水流通,如果那根管道堵塞或者水流量过低,在开车的情况下,很容易就会被烧穿,无论是燃烧炉还是冷却段漏水,直接导致工况的不稳定或者积灰,很快就得停车,对生产经营造成极大的损失。当时正值炎热夏天,室外气温将近40度,在环形空间内部,随着水的不断循环,本来密不透风的空间气温一直在缓慢上升,每天工作下来身上的衣服都能拧出水。你们真正走进职业生涯的时候会慢慢发现工作远远比你们想象的要困难,你们不光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更需要有一股能吃苦耐劳的精神。

第三、不断的加强理论学习、密切联系实际

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分工日益细化,新技术新模式层出不穷。当代青年职工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新的理论知识,并不断的结合工作实际,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虽然你们在学校的时候已经接受了严格的理论培训,拥有着丰富的理论知识,当你们真正的开始你们的职业生涯的时候会发现你们所掌握的知识对于解决问题起不了多大作用,在真正的工作中,实践大于理论,同时实践又需要强大的理论做支撑。一个好的工艺操作人员最基本的要求都需要具备懂原理、构造、用途、性能,会操作、维护、排除故障的能力。如果上升到攻坚克难、技术改造的问题,对理论和实践的掌握就需要更高的层次,

第四、选择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对于刚走出校园的你们来说,脑子完全就是一片空白,一个好的企业就好比学习生活中的启蒙老师,一个好的启蒙、好的开端,会为你将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可以说你在这里形成的思想、养成的习惯、学到的知识将伴随你的一生,也影响着你的一生,这些东西是很难改变的。因此,在选择第一家单位的时候你们要充分了解他的企业背景、企业文化、企业优势、发展前景,而不是仅仅的只盯着眼前的利益,在乎一时的小恩小惠,而耽误了自己的前途。鹤壁煤化工可以说对我的成长起到了关键性作用,煤化工改变了我的思想,提升了我的技能,让我对于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规划,从而有条不紊的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理想、人生价值,在这里我希望能够给各位校友朋友们在母校和企业之间搭建一座桥梁,让更多的校友能够在企业中实现自己人生的二次成长和飞越,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煤化工作为主要发展方向,目前拥有者一套国内完整的煤化工产业链,从甲醇一直延伸到1,4丁二醇、聚四氢呋喃、丁二酸酐,经过多年的探索、技改和优化提升同时,每条生产线都达到了国际、国内同类装置最高水平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由我公司申请的《大型壳牌气化装置综合改造升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经获得了河南省科技成果鉴定,其中年产60万吨甲醇项目更是成为了国内首套达标达产装置,在行业内得到了一致的认可。

公司先后开展重大技术攻关26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9项,收购职工“五小”成果461项,现有的一系列技改、科技、专利成果可以满足各位校友的一切学习提升需求,使大家能够真正站在职业技术的最前沿,让你们的职业人生处在一个较高的起跑线上,为你们的理想构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充分施展你们的才华,实现职业人生的快速升华。

另外,经过多年的模式,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培训体系,公司会为每一位新进员工签订导师带徒协议,专人指导其操作学习;开展一岗多能培训,为职工营造优良的学习气氛;举办技术比武、知识竞赛等活动,激励职工自学。可以让各位校友尽快完成角色转变,早日成才。

在管理提升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关注青年职工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职工解决好他们在工作生活、学习创新、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努力提升青年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最终让他们在新的工作环境中找到归宿感。

另外,经过多年的摸索探究,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干部选拔制度,始终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打破年龄、学历界限,为职工搭建公平公正的人才竞争通道,大胆的选用年轻领导干部。很多化校毕业的学生目前在鹤壁煤化工已经开始逐步走上重要的领导的岗位,在鹤壁煤化工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公司完全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为广大有志青年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

企业每年还会举办大量诸如篮球比赛、登山比赛、乒乓球比赛、文艺表演以及书法、摄影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一方面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充分给各位校友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各位师弟师妹们,你们正处在青年最美好的时期,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企业的未来。中国梦、企业梦与你们的青春梦息息相通,我们深深的明白,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有家国情怀,更需要企业关怀。希望各位师弟师妹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能够做出正确、明智的选择,从而成功的开启你们职业生涯,以爱岗之心、报国之志谱写青春之歌。

(三)参加工作后的感想与心得体会

化工学院08届毕业生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我是05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张家秋,14年前与母校相遇相知,现就职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壁煤化工有限公司,任气化分厂副厂长。在学弟学妹们这一人生中的重要时刻,我有幸能够就自己毕业这些年的经历经验在这里与大家交流,我内心感动而自豪。

首先我要感谢母校对我的栽培,感谢各位师长对我的悉心教导,感谢化校生涯对我淬炼。回想当初即将毕业时,我怀着一颗懵懂的心到各单位面试,在这之间,有过迷茫、有过欢喜,为的是能够找到一份能够实现自己理想的工作,最终我有幸加入了现在的团队。

参加工作十年了,在煤化工这个平台上,在各位领导、同事的指导帮助下,让我从一名青涩少年,逐渐成长为一名可以独当一面的管理技术人员。在这些年的工作生活中,既有感动,也有启发,更有欢喜,还有沮丧,各种感受掺杂在点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让我成长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从学校踏入工作岗位,每个人可能都会经历一段适应过程,对于即将做的工作感觉到无措,常常是有些专业知识即使在课本上学过,然而初次在实际工作中遇见也是一脸茫然,把课本上学到的知识和工作中的实践结合起来,需要自己不断的总结和摸索才能让自己早日融入到角色中去。

在工作的十年中,我参与了鹤壁煤化工气化装置的调试、试车再到正常运行时的问题解决,和煤化工一起成长。在各个阶段的学习过程 ,一步一个脚印,夯实自己的基础,充实自己的业务技能,煅炼自己的管理能力,沉下心来,把自己接触到的工作做到最好。

这些年来,有辛苦的汗水、有不断的坚持、也有迷茫时的抱怨,但更多的是随着装置一步步走来的成就感、喜悦感。鹤壁煤化工公司是一个大集体,也是一个大平台,企业在掌舵人的带领下,践行“给想干事的提供机会、给能干事的提供平台、给干成事的提供岗位”的用人理念,吸收了一大批精英人才。通过这个平台,把我们聚在一起,志同道合,互相帮助;通过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参与到世界最先进的粉煤气化技术攻关。特别是项目运行期间的疑难问题的解决,自己的努力得到认可的时候,心里的自豪感由然而生。

从而我认识到,从学校刚出来的岁月是青涩的、纯真的,但是也是积累人生经验的宝贵时期,想要一躇而就是很难实现的,只有沉下心来,全身心的投入,通过时间的沉淀、专业技术的积累,才能在所处的领域有所建树,才能为自己的人生打好完美的基石,从而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