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之西部计划志愿者—薛小雨

发布日期:2019-12-18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薛小雨,1993年11月出生,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人。于2012年9月考入河南应用技术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同年12月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2014年11月25日光荣退伍,同年12月8日重新走进大学校门完成未完成的学业。2017年5月看到了班群里辅导员发出的支援西部计划宣传页,该生并积极的报了名字,于7月份正式成为一名正式志愿者。

2012年,该生看到学校发的征兵宣传页,不假思索回答同宿舍其他的疑问:报名,锻炼自己为什么不报名。军营里的生活是孤寂的,也是磨砺人的。两年的时间走出军营大门的次数是屈指可数的,更别说回家了。从踏进军营大门的那一刻起,该生便坚信自己不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尽管每一天的训练很苦、很累,但该生坚持对自己说:不哭、不累!每晚回到宿舍,手都因为训练时间过长或冻伤、或水肿。两年时光塑造了该生团结、奉献、吃苦、冷静的优良品质,也成为该同学重新走向校园并走向边疆的动力源泉。

再次回到校园,该同学也像其他老兵一样,有着“退伍综合征”。但是她积极面对,一个一个解决退伍后的不适应,很快就融入到了心的环境并开始了新的生活。她稳中、热心,是同学眼中的姐姐,甚至有人喊她“雨妈”。她靠着自己的努力下,不仅取得的优异的成绩,还拿到了三好学生的称号。

2017年5月,她再次踏上火车奔向新疆开始了新的生活,并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志愿者。其实,她和其他普通女孩一样,被家人挂念。当得知该生被分到南疆,母亲其实内心是忐忑的。她不止一次的对该生说:“小雨,要不......咱不去了吧?”。可小雨却坚持自己的信念:不给青春留遗憾!

麦盖提,素有 “瀚海明珠”的美称,位于新疆西南部,喀什地区东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全县辖9乡1镇3个农林场,境内驻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3个团场和南疆军区1个部队农场,有维吾尔、汉、回、哈萨克等13个民族,社会总人口约30万人。拥有耕地总面积92万亩,特色林果面积81万亩,其中红枣56万亩,年产10万吨的“瀚海”牌棉花名列全国十大知名品牌第四名,被誉为羊中之王的“刀郎羊”列入国家重点推广优良畜种。旅游资源丰富也是麦盖提县一大特点,2万余亩东河滩湿地、连片26万亩原始胡杨林、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基地、塔克拉玛干沙漠、刀郎湖、叶尔羌河大桥夕阳风光等特色旅游资源令国内外广大旅游爱好者迷醉不已,享誉世界的刀郎之乡、名符其实的红枣之都、风光秀美的旅游之城。

可是来到喀什麦盖提县,和想像要有差距。风沙、戈壁、语言障碍、陌生的眼神,都足以让任何一个内地小姑娘打退堂鼓。可是小雨好默默告诉自己:既来之则安之。既然自己选择了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来了,就放下姿态好好干,不忘初心!她调整好心态,开始观察该生新到的环境,街道的绿化建设、房屋的建筑特点、民风的淳朴和热情、县里的安全稳定......一点一点的比较、一点一点的融入......慢慢的她喜欢上了麦盖提。

在麦盖提的日子,她只有四个去处,除去自己的宿舍,就是戈壁、农户家里、办公室。作为一名林业工作者,驻村了解植物和作物生长情况是家常便饭,住宿到农户家里也成了她们汉族小姑娘工作成绩的骄傲;下戈壁统计植被面积也成为日常工作,吹风沙晒太阳也成为爱美丽的小姑娘生活习惯。渐渐的,他们听到了当地老人的话:今年的雨水天气增多了。一句普通的话,一场在内地看了像是晒水的雨,让小雨既感到骄傲,又感到责任。骄傲的是她也参与过的百万亩防风固沙林工程有了成效,压力大的是要想让美丽的麦盖提每年能有河南一样的降水,还需要很多工作需要去做。也许自己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是她相信只要有行动,就能看的沙漠边缘的麦盖提县美好明天。

对于是否后悔离家这么远,到边疆工作。她这样说:人不应该戴着有色的眼镜去看一个人,也不应该带着一个有色眼镜去看一个地方。摘掉眼镜你会看到一个美好的新疆,也会看到一个因团结而日益壮大的祖国!我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应该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我才23岁,青春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