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87届优秀毕业生--张光旭

发布日期:2019-12-03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张光旭, 1964年11月出生,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人,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精品课程名师。2006-2017年曾任武汉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材料保护研究所副所长,2018年获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资助。

一、工作和学习

1985.9-1987.6于河南省化工学校(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前身)化学工艺专业学习。

1987.5-1992.8于平顶山化肥厂工作,技术员。

1992.9-1995.3于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攻读硕士。

1995.4-2004.12于武汉化学院工作,教研室主任,化工原理课程责任教授。

期间:2000年破格升为副教授,2004年被湖北省人事厅破升为教授;

2000.9 -2003.12于天津大学获化学工艺专业博士学位;

2004.11-2007.12于武汉大学物理化学专业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2005.1至今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二、科研成果

近年来围绕清洁生产过程新型催化剂,特别以MCM-41、ZrO2、AlO3等为载体的介孔固体超强酸催化剂的催化机理及工业化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和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已形成一定的影响,并相继开发出新型高效二氧化钛纳米光催化剂、类钙钛矿型复合氧化催化剂和介孔固体酸催化剂,该类催化剂已替代传统游离酸催化剂应用于碳酸酯、氨基甲酸甲酯、苯胺基甲酸甲酯、甲基丙烯酸二甲基氨基乙酯和ε-己内酯等重要化工产品的合成,实现了清洁生产。尤其是与湖南聚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年产5000吨ε-己内酯生产线已正常运行,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此外,还在资源优化利用开发与环境保护方面,特别是钾长石、萤石及低品位铝土矿的综合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

近五年来,主持科研项目20多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工信部重大专项1项、浙江省农业重点孵化项目1项。在科技服务方面300万以上的产学研相结合项目2项、实现产业化项目5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1项。

在J. Phys. Chem. Solids、Carbohydrate Polymers、Chinese J. Chem. Eng、Catalysis Communications、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Environmental Technology、化工学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共发表论文近70余篇,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

三、教学成果

1.主编写教材1部,参编著作2部;

2.负责省级教研项目2项,参与省级项目4项,校级2项;

3.负责省级精品课程建设1门,校级1门,参与省级建设1门(排名第二),校级2门(排名第二);

4.指导省级优秀学士毕业论文15篇,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

四、社会兼职

1.“化学推进剂与高分子材料”期刊编委;

2.湖北省化学化工理事,湖北省石油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

3.湖北省、湖南省、河北省、重庆市科技成果奖评审专家;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科技进步、科技发明奖会评专家。

5.教育部国家精品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