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校友风采 >> 正文

09级优秀毕业生——任少帅、张罗宁

发布日期:2013-03-30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我系09级任少帅、张罗宁在洛阳永龙能化公司20万吨乙二醇建设项目中,践行学院严谨求实、明德善学的优良校风,受到了企业的表彰。两位同学为学院发来邮件,汇报了一年的工作,为学弟学妹提出了建议。(原稿如下)

任少帅在厂区

张罗宁在检修设备

附件1:

2012届毕业任少帅工作汇报

(原文)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一年的见习期已经结束。在这段时间里,公司领导、学校领导和老师、同事以及家人给予了我足够的宽容、支持和帮助,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一切因感恩而美好”的胸襟,也感受到了“科学发展,善行成器”的企业哲学内涵,同时为自己有机会成为洛阳永龙能化有限公司的一份子而惊喜,也为自己逐步完成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而欣慰。

我叫任少帅,是河南化工职业学院化学工程系2009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化工094班的一名普通毕业生。2009年9月,从我踏入学院的第一天,她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洋溢了浓烈的学习氛围,学姐学长的热情招待,那种强烈的上进心深深地打动了我,那种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倍感亲切,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在三年的时光里,通过老师的谆谆教诲,通过对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踊跃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活动,我对学院的内涵又有了新的了解,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学生,除了要系统学习专业知识以外,在这里首要学习的应该是怎样做人,或者说如何做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具有良好品质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一个求真务实的人。

2012年3月,通过学校组织的招聘会,我和本校其他三十余名毕业生成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洛阳永龙能化有限公司的一分子。由于单位目前正处于项目建设阶段,还没有正式投产开车。从2012年3月—2012年12月,企业安排我们到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公司义马气化厂进行学习。在义马气化厂,我主要学习了给排水车间脱盐水、污水处理和净化车间低温甲醇洗、硫回收工艺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实操等基本技能。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使我完成了对化工行业从陌生到熟悉,从理论到实践,从学生到员工的角色转变。在新的工作环境中,我适应很快,主要跟着师傅参与现场巡检,重点学习如何开、停设备以及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故障判断与处理等等。2013年2月至今,单位又安排我们到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新乡永金化工有限公司学习,足以可见用人单位对我们毕业生从学生转变到人才的重视。单位领导和学习单位的师傅们如兄长般对我的生活关怀备至,生怕我们不适应这里的工作和生活;也如严父般对我工作方面严格要求,不允许我们对工作岗位技能操作上有半分失误。此外,从师傅们身上我不仅学到了丰富的理论知识,还学到了任劳任怨、服从组织安排、不计较个人得失的高尚品质,这将使我受益终生!

由于在项目生产建设中我认真钻研,任劳任怨,踏实肯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年来,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多次受到企业表彰:多次获得月度考核车间第一名;获得 2012年度年终综合考评分厂第一名;由于全年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我获得公司2012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称号,并且获得奖金2000元。这些荣誉的取得,既是对我努力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和激励,激励我要更加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获得如此殊荣,更是一种欣慰,说明我没有辜负父母对我殷切的希望,没有辜负企业领导和师傅对我的培养和信任,没有辜负学院领导和老师对我三年的辛苦栽培和谆谆教诲,没有辜负同学们对我的期望,没有辜负我们是化院人,今日我以化院为骄傲,明日化院以我为荣耀的壮志豪情。

作为一名踏入社会不久的新员工,虽然在工作中,我取得了一定的荣誉,但是在工作中还存在遇事不够冷静,适应能力不强,做事情眼高手低等毛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戒骄戒躁,踏实勤恳,努力做到:

1、珍惜当前的学习和成长的机会,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多看、多问、多听、勤思考,在师傅的帮助下,努力把从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系统掌握化工生产知识和技能,为今年下半年公司装置的顺利开车、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2、认真践行公司的企业文化理念,在不断学习新知识的同时,努力汲取各位师傅身上所闪烁的优秀品质,使自己真正融入企业这个大家庭。

同时,结合我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历,我也衷心地为学弟学妹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少走弯路,提出几点建议:

1、珍惜学习机会,学好专业知识。到了工作单位,没有了学校那种学习氛围,没有了老师不厌其烦的谆谆教诲,一切的知识和技能都需要靠自己去学习和掌握,到那时候也许你会后悔:这些知识老师在课堂上讲过,但是我没有好好听讲,现在刚好用到了,为什么我没有好好听讲?为什么在学校的时候我没有珍惜机会好好学习?一切都晚了,后悔之余还得自己重新学习和研究。莫等闲,白了少年头!与其以后再花精力去学习,不如现在沉下心来,从现在做起,认真听好每一堂课。“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2、做好职业规划,未雨绸缪。对于在校的大学生,一定要树立一种忧患意识。在享受安逸的美好大学生活的时候,面对日益严峻的升学压力和就业形势,等我们大学毕业,站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时候,我们究竟该如何选择今后的发展道路?是专升本还是就业?不管选择了什么,就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前进,千万不要像水中浮萍,随波逐流,错失比较好的升学或者就业机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的!”

3、经得起挫折,应该越挫越勇。作为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应该有成熟的心智。我们已经过了那个爱撒娇、爱哭、爱闹的年龄段,今后我们要自己去面临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今后我们还会面临人生道路上的许多挫折,所以我们一定要坚强,通过社会实践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去不断磨练自己不怕吃苦、不怕困难的坚强意志。学习学不会,成绩不理想不可怕;工作不好找,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可怕;遇到自己不会做的事情,人际交往出现困难并不可怕,怕就怕在没有坚强的毅力,没有战胜困难的决心,说到底就是自己把自己打败了。“不能面对人生挫折的人是可悲的人。”

实习是我们踏入社会的第一课,相信每个人学到的东西都不一样,但是这些都将成为我们人生道路上的宝贵财富。我一直认为:将心比心才能心心相印!只有怀着一份感恩之心、一份责任之心去努力工作,大家齐心合力,才能共创辉煌。

在学院“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优良学风下,在学院领导和老师的孜孜教诲和辛勤培育下,在学院领导、老师和历届毕业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毕业生遍布省内外各大化工企业,并受到企业的广大好评。在工作当中,遇到许许多多往届从化院毕业的师兄师姐,从他们身上看到的除了专业素质,还有从他们身上闪烁出的优良品质。他们爱岗敬业、踏实肯干、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每个化院人去学习和传承,这也是我们每个化院人发展之本。

感谢学院领导,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畅通的就业平台;感谢系部领导和老师对我们在校学习期间的辛勤培育和谆谆教诲;感谢我的辅导员岳瑞丰老师,三年来对我们的关心和悉心呵护!美好的校园生活仿佛就在眼前,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在这里我衷心地祝福我们的母校越办越好,为社会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2012届毕业生:任少帅

2013年3月21日

附件2:

2012届毕业生张罗宁工作汇报

(原文)

我叫张罗宁,2009年9月,我怀着对未来无限的希望和憧憬来到了河南化工职业学院,成为化学工程系2009级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化工092班的一名学生,已于2012年6月顺利毕业。在化院三年的大学生活中,在学院、系部领导和老师的亲切关怀指导下,在同学门的热情帮助下,我不仅系统地学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在这里我得到了快速成长,在这里我学会了如何做人,学会了如何做事,学会了如何做学问,学会了如何待人接物,学会了如何战胜挫折树立信心,学会了如何去管理好一个小的团队。我学到的这些东西,是我一生的财富,正因为此,我能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做到游刃有余。

一眨眼,三年的学习时光已经悄然逝去,但是这里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每一个场景、每一个感人的瞬间都历历在目,仿佛依然还在昨天:在这里,有学院和系部领导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给予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在这里有任课老师能不厌其烦,一遍一遍给我们答疑解惑,去化解我们学习中遇到的难题;在这里有我们亲爱的辅导员老师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所有这一切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就像一个充满亲情的大家庭,处处都能感受到在家的温暖和呵护。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在给同学们做好服务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在校学期期间,获得了“优秀团员”和“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得到了学院和老师们的肯定。由于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各方面表现突出,我于2012年1月20日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1年的下半年,面临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处于大学三年级的我们面临着毕业找工作的问题。在学院领导的积极努力下,很多优秀的企业来到学院进行招聘,同学们也都应聘得到了自己心仪的公司。2011年12月份,应学院的诚挚邀请,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学校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凭借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我顺利地被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永龙能化有限公司录用,成为本公司的一名普通的员工。

2012年3月份,我和本校其它30余名学生来到了洛阳永龙能化有限公司报告。当我看到规模宏大的厂区和车水马龙的建设工地时,我相信我的奋斗目标就在这里。刚来这里,公司领导给予我们很多的关怀和期望。在进厂经过企业文化教育和安全生产知识和技能教育以后,我感受到了世界五百强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魅力。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一定要好好干的决心、信心和勇气。

由于我们单位目前正处于项目建设阶段,还没有正式投产开车。从2012年3月—2012年12月,企业领导安排我们到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公司义马气化厂进行学习。在义马气化厂学习期,根据岗位的不同,我分在了空分车间。经过三级安全培训教育,我们进入车间跟着师傅进行学习。在学习期间,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在学校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还远远不够。只有熟练地掌握了各套设备的作用原理,生产工艺流程以及图纸信息,才能真正学好技能,才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心应手。知识是无穷的,虽然一个车间可能看起来没多大,但是学起来才知道里边的东西真是无穷尽。对于学习资料,我们认真地进行了学习和研究;对于工艺流程图和设备装配图我们在笔记本上一遍又一边地画,直到记得滚瓜烂熟。遇到不会的知识和难题,我们都会积极的去向实习带队领导和师傅们请教。看到同事们都在努力的学习,我暗下决心自己一定不能松懈,一定要更加努力。在每次考核中,自己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也受到了公司的表彰。

书本上的知识只能算是理论。学的再好关键还是会操作。毕竟在以后的工作中会操作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在师傅们每次巡检时我们都会和他们一起去现场,看他们怎样去做。观察每个设备的结构,查看每条管线的流程。为了掌握整个生产工艺,我们对着图纸查找每条管线和每个阀门的位置。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我们基本掌握了生产的流程和原理。

能吃苦才能做好工作。实习期间,我们和师傅们一样也是四班三倒。以前没上过夜班,在经过几次倒班之后我才知道师傅们的辛苦。自己在刚上夜班时虽然有时犯困,但是看到师傅们的坚持,想想以后自己也要经历这些,咬咬牙也坚持了下来。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那次意外停车。那天,天上打起了雷,下起了瓢泼大雨。突然,外面一声巨响,安全阀跳车了。就在此时,师傅们箭一样的拿起扳手冒着大雨就冲向了现场,我们跟着师傅也迅速冲了出去。虽然天上下着雨,打着雷,但是这并没有丝毫的犹豫。在大雨中,我们跟着师傅拿着扳手依次关闭各个阀门。不一会儿,我们身上从头湿到了脚,鞋里边也灌满了水。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努力,整个装置平稳地停了下来。在厂房里,我们把衣服上的水拧下来,把鞋子里的水倒出来。此时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笑了。虽说累,但是很欣慰。

由于2012年全年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我获得公司2012年度“优秀员工”荣誉称号,并且获得奖金2000元。荣誉的取得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肯定,也是一种鼓励。同时我也感受到了更大的压力和更大的责任。想起公司领导对我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热切的期望,我想在以后的工作中自己一定要更加努力。熟练掌握专业技能,踏踏实实的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作为河南化工职业学院的一名学生,一名共产党员,我将时刻牢记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辛勤教诲,牢记入党誓词,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母校争光,为企业添彩。

作为一名毕业生,我想给学弟学妹们提三点建议以共勉:

第一、对于学习和工作要坚持“四个明白”,即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在这里我引用全国政协副主席、原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同志提出的干工作、做事情的“四个明白”。“学明白”是基础,对于学习一定要追根究底,对于专业知识要弄透彻,搞清楚原理和过程。“想明白”是关键,好好想一想为什么要来化院学习?来化院我要学习哪些知识?掌握哪些技能?问什么别人能学会,而自己跟不上、听不懂?想一想自己的学习方法是不是对路?“说明白”是保障,是学会、学透知识的保障,说明白也就是能够给老师、给同学讲明白,自己学会只能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而能够说明白,给别人讲明白,不仅能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而且能成为别人的老师。“做明白”是根本?,学习和干工作,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理论上,没有实际行动,只能算作空谈,理想永远实现不了。所以学习和干工作一定要务实。

第二、做学问要能坐冷板凳,切勿浮躁。很多学生在学习方面很浮躁,惶惶不可终日,办事没有耐心,总是想投机取巧,一旦这样下去,学习根本学不好,还不利于今后工作上的稳定。对于准备升本的同学,浮躁的心理表现不能静下心来,看到好一点的单位来招聘了,就去制作简历、去应聘,到单位顶岗实习没几天,感觉理想与现实差距太大,又回学校重新准备升本。对于就业同学,浮躁心理表现:到了一个单位,理想跟现实差距大,再跟自己同班同学单位进行比较,感觉自己单位更不如意,于是跳槽,这样下去频繁跳槽,不利于工作稳定,不利于今后自身的发展。任何时候都不要做着“天上掉下大元宝”这样的美梦,任何人的成功都是付出艰辛的汗水之后取得的。作为学生,做事情脚踏实地,对在自己的人生要有长远的目标,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相信你最后会收获成功的喜悦。

第三、对于就业要保持正确的心态。如果不准备升学,就及时准备简历、准备工作。准备就业的同学,自己及早定一个目标:什么岗位?什么工作地点?什么工作环境?什么样的待遇?什么样的发展前景?这些因素考虑清楚了,如果工作单位的条件跟自己的愿望差不多,就去工作。在就业上千万不要持有“再等等”的观望态度,这样的话很可能出现比较来、比较去,最终错失就业良机。国家的就业政策是“先就业,再择业”,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要先占住就业岗位,等真正掌握住技术和技能以后,真想换单位,那咱们就有跳槽资本了。

最后,我衷心感谢母校对我的教导。感谢学院领导、老师们的关怀和教育,在这里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同时,也感谢河南煤化集团以及洛阳永龙能化有限公司给我一个展现自己的平台,感谢公司领导和师傅的关心和帮助。在此,请母校放心,我一定不会让母校失望。也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化学工程系2012届毕业生 张罗宁

2013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