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开展“宪法晨读”活动简报

发布日期:2021-12-07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根据学校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化学工程学院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按照文件要求,我院20202021级在校生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全院共有894名学生参与“宪法晨读”活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是每位公民的义务,高校和广大师生更是加强宪法教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阵地和重要群体。

-504fa829a3c2d5d8

此次“宪法晨读”活动,我院师生对宪法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为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20b711255faf57

-a55e13ff1afdabc

二、开展“学宪法”主题班会

为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各班级通过PPT演示和集中讲解等方式学习了“什么是宪法”“宪法的作用是什么”“宪法与一般普通法律的区别是什么”“我国宪法的制定与一般法律有什么不同”“为什么说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有哪些”“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含义是什么”等知识,清楚宪法的地位、作用和主要内容。

-4c1914eac214acc5

-36ba4c13c8483f37

此次主题班会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增强了学生遵纪守法意识,知道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将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我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充分发动广大师生学习宣传宪法,增强师生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民主法治意识,在全院形成“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要充分发挥法治在学校发展、青年学生培养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实施保驾护航。

 

附件2

“宪法晨读”活动统计表

二级院部

参与学生人数

主要做法

典型经验

 化学工程学院

894

化学工程学院按照文件通知要求,安排学生早上7:30-8:20,组织2021级学生894人,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宪法每日晨读活动、主题班会等。

通过宪法晨读活动,让学生和老师共同学习宪法知识,促进学生未来进入社会以及平时生活中,做一个知法懂法和守法的公民。

 

 

化学工程学院

20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