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建设发展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2-19    作者:化学工程学院     来源:     点击:

为了做好我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规划,2020年12月12日上午,在我校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建设发展研讨会。

学校副校长陈君丽、薄新党出席了本次研讨会,教务处处长黄振中,科研外事处处长袁清香,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朱冰,制药学院院长韩恩远,机电学院院长黄双成,以及来自化学工程学院专业群相关教研室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邀请了郑州大学任保增教授、河南省工业学校范吉钰教授、河南省化工研究所所长王宏力、河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杨奇申、河南省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王玉勇等5位专家为我校双高建设把脉诊断、出谋划策,高校,企业,行业协会三方对话,深度交流,共同探讨了专业群建设面临的挑战、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

首先由学校副校长陈君丽对学校及专业概况做了简要介绍,应用化工技术专业群是我校骨干专业群,覆盖了应用化工技术、精细化工技术、工业分析技术、药品生产技术、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5个主要专业。专业群在课程建设、校企合作、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部分成绩,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明确方向,找准核心,做好院系间的互动,谋好篇,开好局,推动群内专业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进而高质量完成双高建设任务。

参会专家结合化学工程学院对目前专业群的建设方案和实施计划汇报,从不同视角不同纬度对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任务书和实施方案的制修订工作提出了建议性意见。范吉钰指出,专业群建设一定要抓住主要矛盾,课程思政、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都只是方法形式,专业定位与核心任务是什么,最终一定要落实到核心课程上,精准对接岗位群。王宏力提出了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重视现代化工生产的高端技术,绿色化工和大数据是可以扩充的两个重要方向,在学生的基本能力培养中,系统工程作为化工三大工程之一,对学生的总结和写作能力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不容忽视。企业专家杨奇申以微通道反应器为例,指出创新精神和创新型人才都是当前企业急需,所以在学校要尤为重视创新精神的培养。任保增指出,学生即产品,培养“化工类全能复合型人才”,在有限的时间内,一定要找准抓手,课程和实践环节这两大抓手都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老师们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我。王玉勇指出,从化工行业来看,目前河南省内橡胶和涂料方面企业相对数量和规模较小,不如环保制药企业,那么在课程开设过程中也应不断适应变化的市场,王玉勇还指出在校学生的行为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必须让学生从根本观念上认识到化工安全的重要性,一点一滴渗透,让安全行为成为习惯。

最后,陈君丽院长做了重要总结,指出专业群建设在学校发展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我校也特别重视,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与建议,时不我待,必须紧锣密鼓开展工作,各部门要真学习,深领会;真对标,明差距;真行动,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