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度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2021-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


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严格按照年初签订的《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廉政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2021年度)的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及部门工作,认真落实目标责任书中各项内容,较好地完成了责任书中的各项任务。现将2021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

部门负责人做为化学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人,以身作则,做到先学一步,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1.贯彻落实上级及校党委各项工作

部门负责人带头学习贯彻上级和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的各项要求,及时传达、研究谋划、动员部署部门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

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结合部门职能,制定部门职责、岗位流程,查找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结合学校有关要求,做好为我群众办实事活动。

2.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其他工作

每学期向主管领导汇报部门及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部门负责人分别为化学工程学院学生讲授党课1次,积极主动完成学习强国学习及上级安排的答题活动。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能正确用权、秉公用权,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各项规定,及时上报个人有关事项。

做好讲座、报告会、学术交流会的审批、管理,防止杂音进入校园,做好部门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的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宗教排查工作。

二、抓实抓细日常工作

1.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由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做为直接面对师生的业务部门,一年来,由于疫情反复,化学工程学院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对部门教师除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外,还按上级及学校的要求,做好钉钉打卡、日常疫情上报,严格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在疫情期间要求所有老师非必要不离郑,必须离郑的按上级要求,做好报备及其他各项工作。对于学生,采取相对严格的防控措施,没有特殊情况,要求学生不离开校园,对于因病、因家中特殊情况必须外出或离郑的,进行严格审核,确保部门人员各项安全。结合上级及学校的要求,做好疫苗接种统计及宣传疫苗接种工作。

对于在外地实习的同学,要求同学们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严禁私自流动。202111月,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讨论入党积极分子加入预备党员事宜,结合化工学院学生顶岗实习多数在外地的情况,为了防止疫情蔓延、确保师生安全,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24名拟入党同学进行了讨论,其中学生党总支教师党员和校内备赛同学在党员活动室,其他同学采用线上视频方式汇报个人情况,入党培养人现场说明各位同学情况,较好地解决了因为疫情影响支部大会召开的情况。

暑假期间,由于郑州8月疫情,学生无法正常返校,化学工程学院为了确保教学稳定运行,多次召开会议,布置线上教学事宜,各位老师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演练,并在9月份较好地完成了线上教学。

在学生返校复学过程中,化学工程学院做好各种应对措施,针对不同学生制订了不同的应对措施,确保学生按期开学,并根据前期演练顺利完成了各种教学工作。

10月底到11月郑州疫情期间,化学工程学院个别老师由于家在封控区,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工作,化学工程学院根据学校有关安排,采取任课老师线上授课、行政人员进入教室以助教身份完成教学,使正常的教学秩序未受影响。

1126日,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团结一心 共同战疫”主题党日活动,为化学工程学院师生分发医用口罩、抗菌洗手液、红外体温枪等抗疫物质,更好地维护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学院教育教学秩序安全稳定。

进入12月份,化学工程学院部分顶岗实习学生在浙江宁波、绍兴等地就业,而浙江这些地方成为了疫区,化学工程学院主动安排布置,积极排查学生情况,除目前在宁波诺里昴顶岗实习学生正在封闭以外,其他地方目前学生基本正常。

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化学工程学院全体师生能严格按照上级及学校的各项要求,做到不传播谣言、严格落实各项责任,主动担当作为,确保师生安全。

在郑州7.20洪灾中,河南各地受灾严重,化学工程学院按照要求,第一时间联系学生情况,由于洪灾期间断电、断网,联系学生费尽周折,最终联系上了所有学生,并按照学校要求,对受灾困难学生进行了排查,落实了上级的补贴政策,让受灾严重的学生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

2.落实上级各项要求

每逢重要世假日,学校纪委都会发布上级廉洁过节的有关要求,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及时按上级有关要求,把有关要求及时传递到部门每一位员工,确保各位员工廉洁过节,不出现违规违纪的情况。

按照学校纪委要求,及时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教师违纪案例,对部门教师进行“咬耳扯袖”,防止苗头性问题出现。

对于事关化工学院发展的“三重一大”各项工作,采取党政联席会、党政联席扩大会等方式集体决策,对于部门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决策采取集体决策及请求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决策不走偏、不走样。

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校学习计划,制定部门党史学习计划,督促各位党员做好学习记录,按照学校安排,结合部门实际情况,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现场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到每位党员心里,使每位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3月份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到任春华纪念馆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12月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检验全体教师学习成果。

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朱冰院长多次就师德师风进行教育宣讲,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职业教育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组织教师学习典型案例,重点学习与大学教师有关的案例,使各位教师树立爱岗敬业的意识,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3.社会服务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021年化学工程学院先后为开祥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了职工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化学工程学院选派骨干教师完成此项工作。尤其是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技师培训时,恰逢我校学生返校,为了确保培训和学生顺利返校互不影响,化学工程学院一方面要求参加培训的学员提供48小时核酸证明方可进入校园,并积极协调各方,使培训学员接送车辆顺利到达学校南门,达到使培训学员、受训单位和学校多方都能满意的结果。在培训前,对培训教师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教师重视培训,尽力为培训学员提供优质的服务,在上课过程中不讲无关的话,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培训。在去义马为员工进行职业技能鉴定时,按照当地要求,鉴定人员提前做好核酸证明,确保职业技能鉴定工作顺利开展,受到企业的好评。